《“税月”馆藏》之钤记

2023-07-26    来源:中国税务杂志社


  编者按:
  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
  税收,古而有之
  一件件馆藏文物
  就是税收发展史中的一个个符号……
  《“税月”馆藏》之钤记
  钤记是中国古代官印的一种。今天我们一起走进自贡盐税史陈列馆,通过钤记了解其背后的税收故事。
  这是二十世纪三十年代自贡地区盐务管理机构的钤记,也就是我们现在所称的印章,当时盐务管理部门设置盐税分局来专门负责征收盐税,盐商照章纳税后,盐务管理机构会在税票上盖章,类似我们现在的税源管理机构。
  为防止私盐外运,保证盐税收入,当年在自贡釜溪河上的两大重要关口:关外和邓井关,分别设置了外运盐斤的专门查验站,就是印章中的关外盐务稽查处和四川盐务稽核分所。当时,凡从釜溪河运出去的盐都要经过检查后,才能够进入沱江运往各地。
  这是一份离我们现在很近的文件, 1993年发布的《国务院批转国家税务总局工商税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》。这次工商税制改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,范围最广泛,内容最深刻的一次改革,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将盐税纳入资源税范围进行征收,不再单独征收。
  虽然盐税不再是一个单独的税种,但对于行业的管理与资源有效配置,在不同时期推动着社会经济的稳定与发展。
  下一集,带大家走进徽州税文化博物馆,去了解税收文物藏品——纸皂代差背后的故事。

作者: 责任编辑:李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