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“税月”馆藏》之纸皂代差

2023-07-26    来源:中国税务杂志社


  编者按:
  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
  税收,古而有之
  一件件馆藏文物
  就是税收发展史中的一个个符号……
  《“税月”馆藏》之纸皂代差
  纸皂代差,是清代官府颁发的催缴欠户通知书。“纸皂”指的是在纸上绘制的衙门差役的图像,“代差”意为用以行使官府执法权力。今天,我们一起走进徽州税文化博物馆,来了解馆藏珍品——纸皂代差。
  这是清乾隆十四年(即1749年)歙县纸皂代差文书,类似于现今的《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》,详细地介绍了当时官府催缴钱粮的依据、数额及不缴纳所要承担的后果。
  在这份藏品中,左边下部绘有一个头戴暖帽的清代差役,右手举着“专催欠户”之牌。左手则提着一长串绳索或镣铐,其上有“不用酒饭,专催玩户,如再抗延,签拿究比”的字样,栩栩如生,形象展示出当时官府先礼后兵、柔中带刚的税收方式。正文密密麻麻地写着官府的催缴通知,标注有真实的姓名,并钤有官印。
  由此可以看出,当年的纸皂代差文书,既体现了税收执法的规范性、严肃性,又体现了执法的柔性,将那时的税收管理形象直观地体现出来。

作者: 责任编辑:李翔
相关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