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“税月”馆藏》之百年税票

2023-07-26    来源:中国税务杂志社


  编者按:
  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
  税收,古而有之
  一件件馆藏文物
  就是税收发展史中的一个个符号……
  《“税月”馆藏》之百年税票
  在清代税收大多于春秋两季缴纳,称上忙下忙或上限下限,今天让我们走进南京税收博物馆,一起了解百年税票的故事。
  这是一组安徽汪氏家族的税票,展示了从清道光四年至民国二十一年(即1824-1932年)109年间的30张纳税凭证,这么多保存完好的税票,是极为罕见的。
  以这张税票为例,第一竖行:江南徽州府休宁县为征收钱粮事,今据三十二都三图三甲,表明收税机构是徽州休宁县的官府;第二竖行:花户汪廷柏地丁起明输纳,意思是汪廷柏是这块田地的主人,起明是这块土地田赋的纳税人;第三竖行:同治十一年分,地丁等银完柒钱陆分叁厘,表明纳税数额。税票上还有两枚红色印章,较大的这枚是官府加盖的骑缝印章,表明此票由官府颁发,另一枚朱堂正验讫的长方形印章,表明此票已被官员查验通过。
  汪氏家族的百年税票既展现了前人诚信依法纳税的意识,也是中国千百年来倡导的修身自律,诚信遵法,道德规范的具体表现。
  下一集,我们将走进自贡盐税史陈列馆,带您了解税收藏品——钤记背后的故事。

作者: 责任编辑:李翔